首頁 > 常見問題 > 印刷常見問題 > 2.為什麼會有色差?
2.為什麼會有色差?

影響色差的因素如下:
(1)電腦顯示器與印刷品成像原理不同;電腦螢幕顯示器是以RGB色光成像,而印刷品是以CMYK四色套印,因此在螢幕顯示與印刷成品上存在著色彩差異。不同螢幕及其色彩設定參數,皆會造成顏色觀看上的不同,不能用螢幕顏色做為校色色彩標準。
(2)印刷過程中,油墨的乾燥快慢會受到溫度、濕度等周圍環境的影響,同一批次或不同批次的印刷,皆會由於前後時間段的印刷車間環境變化出現差異,無法100%保證絕對無色差。
(3)每一種紙張皆有本身獨特顯色效果,每種紙張的纖維性不同,印刷油墨會因為紙張顏色/吸附油墨程度等不同特性,而影響成品顏色,若有亮膜/霧膜等後加工,也會產生些許差異。
(4)稿件內使用Pantone 色票等特別色,部分顏色可依照其數值轉換成CMYK,但仍有色差風險,建議自行轉換色彩,避免認知上差異。

top